教师如何创造学生喜欢的课堂——党雪妮副教授讲学纪要

时间:2023-03-09

3月7日,广西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邀请了全国模范教师、优秀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学名师,南宁师范大学的党雪妮副教授为学院全体老师做主题为“教师如何创造学生喜欢的课堂”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黎君教授主持。

党雪妮老师的专题由了解学生对课堂的期待是什么创造学生喜欢的课堂相关技能训练、如何检视课堂教学成果三个部分组成。一开始,党老师就与在座老师积极互动,邀请老师们从学生的角度,以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堂、学生渴望的课堂以及老师喜欢什么样的课堂为题,分享自己的体会。在肯定学院老师们的想法和观点后,围绕“教师如何创造学生喜欢的课堂”,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向老师们讲授如何进行学习力与教学力的分阶训练学习自驱力模型搭建简单课堂学习资源活化组合简单x组课型方式操作要领

党雪妮教授强调,创造学生喜欢的课堂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任务-路径-支持的系统引导,“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为学生创造一个好玩有趣自由创造互助共赢的简单课堂。

黎君院长在总结时说,教育是一门艺术,教师要想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就要根据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需求,设计好教学的程序,选择好合适的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会思考,体验成功;学会合作,体会快乐;得到尊重,成为主人。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习的知识因为“有用”而变得有趣,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因为不断地得到“尊重”、“成功”而得到满足。希望老师们通过讲座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创造学生喜欢的课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